Naomi Chen
4 min readAug 18, 2018

--

回顧在奧丁丁的一年

時光飛逝
突然意識到自己在奧丁丁已經工作一年了
想要記錄自己每一年的成長
當初來到奧丁丁前,曾經有否定自己,到底什麼工作適合自己
想找行銷工作,又覺得薪水好低
做了電商之後,結果竟然不到三個月就離開
當下真的覺得自己好廢!

選擇到台北工作,不是為了男朋友(不過他剛好在台北覺得很棒
我永遠記得W曾經跟我說過
你在高雄工作一年的成長幅度
跟你在台北工作一年的成長幅度,是無法相比的
就因為這句話,我決定來到台北

到台北要租房子又要支付生活開銷
如果找薪水兩萬八的工作真的非常非常吃緊
我只能好好禱告,列了一堆條件,然後認真地尋找工作
我面試上了三家工作,但我選擇奧丁丁
成為奧丁丁第一個旅宿管理部門的員工

還記得其中面試的條件是希望有飯店旅館經驗
但是我完全沒有,就是一個剛畢業,然後剛從國外交換回來,喜歡到處旅行,四處打工的打工仔
很感謝Darren and Will當初願意賭一把,讓一個社會新鮮人進到這間公司

永遠記得當初去跟業者談產品的時候,我們連demo版都沒有
每一次拜訪,真的就是在談夢想,了解市場需求,了解市場狀況
我到現在都覺得那些九月願意簽MOU的人真的非常感人

緊接而來的是記者會,產品說明會,產品上線,產品推廣
經歷到好多次說好的怎麼又變了
經歷到好多次你們產品到底什麼時候好
經歷到好多次,奧丁丁是什麼聽都沒聽過

一年後的我們,產品已經穩定了,竟然還串接了五個超大的訂房平台
產品成長的幅度同業應該也是瞠目結舌
這都要感謝Kiki和Lesley每天都對工程團隊奮力溝通
讓產品可以順利被生出來

我知道一定沒有完美的產品
從三月上線到現在
從原本每天晚上回客服回到睡著,睡覺都會夢到被客人罵
偶爾客人覺得太難用說要斷掉串接
甚至有些客人都已經幫他處理好所有事情,他竟然要退費

記得四月的時候,我整個大崩潰
現在說來也覺得好笑,奧丁和財務長聽到就說怎麼可能
我看你業績都很好,每天都還是笑笑的
看起來都很順利呀

可能當時真的要面對太多客人的情緒,承受被罵的許多壓力
所以就在小主管面前淚崩
這個經驗,我也不害羞提起,因為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軟弱的時候
而且這是很好的養分,只有自己撐過去,你才能跟別人分享你的經歷
也因為這個經驗,在其他業務崩潰的時候,我可以成為他們的安慰

一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

在奧丁丁,我才真知道我就是適合做業務的人
之前不管多少人跟我說你真的超適合
我永遠都想說我到底哪裡適合?

直到當我開始拜訪業者的時候
我覺得天啊,我真的超級愛跟別人聊天
超級喜歡這個工作,跟以前的工作比起來
這個工作可以一邊玩又可以認識很多很厲害的老闆
還可以聽到很多經驗分享,真是太棒了

原來對陌生人講話對我來說不是一件難事
原來知道客人要什麼,客人想要聽什麼,我可以輕鬆掌握
原來我有判斷這個客人值不值得我繼續花時間下去的能力
原來我真的就是天生的業務人

雖然每一次的拜訪
我都給自己高度的壓力,不希望自己出錯
希望自己講的每一句話都是老闆想聽的
希望自己真的可以做得很好
每一次的成交,我都覺得好開心,好有成就感

昨天跟新人一起去拜訪
他是一個超級厲害的業務,他竟然說Naomi你的QA真的很強欸
有時候還都會擔心自己到底可不可以帶人
但是他這句話,真的給我好大的信心

回顧這一年,真的學到好多事情
看著產品的訂房系統頁面是自己在A4白紙上貨比三家後畫出來
現在竟然有一百多家的業者在使用這個系統
找了一堆競爭廠商的圖,扮演了好多次的旅宿老闆
吸取200多個老闆與管家的經驗與分享
生出來的系統,真的經歷了非常多不容易的階段
原來這就是新產品開發!

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撐到現在
從來沒想過原來自己可以做那麼多事情
謝謝奧丁丁給我的經驗與學習
我也相信,在這邊會有更多的挑戰等著我
我也期待自己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

--

Naomi Chen

BD Team Associate manager in LINE Pay, like traveling around, give myself a challenge once a year, born again Christian, become an influential per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