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omi 理財-黃金圈思考法

Naomi Chen
Jan 26, 2021

--

最近很紅的黃金圈思考法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透過問問題,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同時我也用自己的範例,一起來幫助大家
我的答案不一定是標準答案,也歡迎你們留言跟我分享你的答案喔

這個黃金圈,主要是由內而外去發想

一、Why:目的,理念

Q1:為什麼我要開始理財?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知道理財的重要性,但礙於薪水有限,北漂青年很辛苦,每個月還要付房租,存的錢只剩寥寥無幾,但覺得這樣下去,實在沒辦法,一定要開始改變才行。

Ans:
1.想早點退休:因為我覺得工作好累喔,想要趕快財富自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2.想要在高雄買房子給媽媽住:這也是我一開始接觸美股的主要原因,算是一個敲門磚

Q2:我的目標是什麼呢?
1.我希望我可以55歲退休,先算出你需要多少退休基金,簡單算一下,大概1200萬左右的退休金。下面有公式,歡迎大家算一下唷,貼心提醒,如果生活水平降低,就可以提早退休囉。

2.如果要買房子,我可能要5年內,存到200萬的頭期款,那我要怎麼計畫呢?

理想收入(A):5萬(大概需要花多少錢可以生活下去,會依照不同階段而改變)
現在年齡(B):25歲 (你以為我會把真實年齡告訴你嗎?)
退休年齡(C):55歲
壽終年齡(D):75歲
退休基金(E):1200萬
努力工作年分(F):30年
每年需要儲蓄的金額(G):40萬
每個月要儲蓄的金額(H):3.33萬

公式一:算出需要的退休基金
退休基金(E)=理想收入(A)*12個月*[壽終年齡(D)-退休年齡(C)]
1200萬=5萬*12*[75–55]
努力工作年份(F)=退休年齡(C)-現在年齡(B)
30=55–25

公式二:算出每年需要準備的儲蓄金額
每年需要儲蓄的金額(G)=退休基金(E)/努力工作年分(F)
40萬=1200萬/30年

公式三:算出每個月要存多少錢
每個月要儲蓄的金額(H)=每年需要儲蓄的金額(G)/12
3.33萬=40萬/12

算完突然發現,疑,我一個月好像存不到三萬欸XDDDD
那怎麼辦,當然只能開始研究投資理財囉。

之後下一篇再說,透過被動收入完成目標

二、How:方法,措施

Q1:假如收入沒有增加的情況下,你願意把多少錢省下來?
Ans:我現在是很希望,可以加薪,或是先投資自己,未來有機會爭取到更好的職位與薪資。當然不必要的開銷,我也會開始省下來,例如:每次看到折價品就很想全部庫存買回家。東西還沒用完就先買,真的是壞習慣

Q2:想錢滾錢賺取穩定的報酬率,有沒有哪些投資方式是自己可以接受?或是比較安全的呢?可以賺多少報酬率?
Ans:這個真的就要花時間去研究了,而我目前是剛好有接觸到BOS美股價值投資的課程,如果正確投資好公司,可以每年贏過美國大盤超過7%,當然這背後需要很多學習跟研究。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我之前分享的BOS說明會心得分享
或是直接去聽3小時免費的BOS價值投資分享會:報名連結

Q3:你知道有哪些其他被動收入的方法嗎?或是不錯的指數型投資?
Ans:目前我知道的有數位平台開課、寫部落格、爭取到業配等等方法,不過這邊也需要開始認真經營屬於自己的頻道,我希望未來有一天我可以順利開課,分享我的投資心路歷程,給需要的菜鳥朋友們。

指數型投資我倒是沒有特別研究,但是很多人推薦SPF500,VOO,ARKK等方舟投資資訊,大家都可以上網搜尋並研究,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唷。

Q4:有什麼方法能夠透過自己的努力,創造更多價值、累積更多財富呢?

Ans:在工作中更多學習,一步一步往主管位置邁進,年收入可以持續增加。
隨時了解自己在這個市場的價值如何,是否持續保有競爭力,每年重新整理自己的履歷,並瞭解人源市場的供需狀況。

三、What:現象,成果

Q1:為了達成我的目標,我會怎麼做?

Ans:
1.計算自己每個月的開銷,支出與花費,哪些是可以省下來的
收入/支出財務分配表:大家可以用開啟副本的方式,開始計算自己的開銷

2.找出可以穩定複利的投資方法
EX:買可口可樂美股(KO),每年股息殖利率約2.99%,現在投入100萬元,每年可以領4萬出來,40年後,複利效果,你的戶頭就會變成341萬。

這個真的很厲害欸~~而且我們持續賺錢,可以持續在把錢放進去複利

照片拍攝於:F.I.R.E 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 一書

3.學會分離帳戶-自動理財
將錢分配為以下四種帳戶
(1)薪資帳戶:40%,領取薪水與固定支出
1–1房貸/房租費用
1–2保險費
1–3車貸
1–4就學貸款

(2)投資帳戶:10%,長期持有,用來退休、長期目標,盡可能不要動它
2–1退休
2–2買房子的存款

(3)夢想帳戶:10%,變動消費,不固定、備用、中期目標
緊急備用金,穩定工作至少3個月全薪,不穩定的工作至少6個月全薪
3–1變動支出
3–2最近1~3年的大筆花費ex:手機、筆電
3–3只有用在有價值的夢想ex:出國讀書,出國遊學
3–4緊急備用金3~6個月(永遠不會動用)

(4)消費帳戶:40%,變動消費、短期目標
4–1變動支出
4–2消費帳戶,短期花費、玩樂花費、隨便花的戶頭
4–3計算每個月可花的費用,每週一固定領當週費用(信用卡花費記得要算進去喔)
(如果當月有結餘就把他花完)

***盡可能減少其他帳戶的開銷,讓投資帳戶可以達到20%更好唷***

這邊是我目前學習到的方法,如果有更好的方法,也歡迎大家留言跟我說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拍拍唷,最多可以拍到50下唷~
謝謝大家

--

--

Naomi Chen

BD Team Associate manager in LINE Pay, like traveling around, give myself a challenge once a year, born again Christian, become an influential person